2015-06-10

愛的手桿麵 | 自製手工麵條

只要有三大元素 "麵粉、水、鹽巴",就可以做出好吃麵條!
通常麵粉跟水的比例為 麵粉2:水1,水份含量越少,做出的來麵條就越Q
但相對揉麵時候也會更費力,尤其純手工做~呼~呼 想到就很有挑戰
如果有看過日本師傅做蕎麥麵,需要使盡全身的力量來製麵
(用腳踩..或要借助槓桿原理壓麵)
恩..先試試大眾必勝成功版!
所需材料
中筋麵粉 300g
溫水 150ml (40度)
鹽巴 5g
手粉 少許 (高筋麵粉或太白粉)


做法
1. 準備一個圓底鍋子把麵粉、鹽巴放在鍋中,中間挖一個小洞,像小水池。
2. 倒入溫水,先留1/3,之後視情況慢慢加完。揉到均勻成團即可。
3. 用保鮮膜包起,放在室溫一小時讓麵糰鬆弛。
4. 將麵糰分為兩份,在桌面跟麵糰上灑少許手粉,用桿麵棍將麵糰桿開,厚度約0.3cm
5. 之後將麵皮輕輕對折,切成條狀,寬度可依據個人喜好。之後再將切好的麵條打開均勻撒上些手粉防沾黏。

6. 煮一鍋水,等水滾就可以把麵條放入煮,大約3~5分鐘。自己做的麵條很快就煮熟,不需要煮太久,用筷子可以夾斷即可,或試吃看看最準囉。


小撇步:
* 如果沒有中筋麵粉,可以使用高筋麵粉與低筋麵粉各一半調配 (如: 中筋麵粉300g=高筋麵粉150g+低筋麵粉150g)
* 煮麵時可以另外準備一鍋冷水,將煮好的麵條快速沖一下洗去外面滑滑的,麵條涼了就不易黏在一起,也會更Q彈唷!

延伸閱讀- 家常炸醬做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