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5-19

台灣味 | 古早味蛋餅


還記得之前分享的用菜種菜嗎,買回來的蔥切下蔥綠,剩下的尾巴插在水裡就長了好多蔥綠。前陣子去旅遊,還擔心不知是否枯萎了,旅遊前還先趕緊收成了一些。沒想到回來一看長的超長,超活躍! 昨天順手再摘一些,就來做蛋餅吧!

小時候最喜歡幫家人買早餐,住家對面有一間家庭式早餐店,沒有店名,我們都稱她賴媽媽。尤其喜歡看老闆準備餐點,手桿麵皮的節奏,筷子與碗打蛋聲,傳統的早餐店沒有現成品,全都是賴媽媽自製的,包括沾醬還有一款特製萬用甜醬 :-D
店內沒有寫菜單點餐,直接喊要什麼老闆記得一清二楚,覺得佩服~手邊忙著準備、耳朵聽著、腦中記憶著,最後還要結帳,完全一人包辦。

古早味蛋餅屬於麵糊型,Q軟Q軟口感,吃的到麵皮與蛋香。比起市售薄薄的蛋餅皮來的有口感。麵糊可以前一晚先調好,隔天早上現煎方便又快速。早晨美好的一天就從蛋餅香開始~

古早味蛋餅材料 (約可做三份)
中筋或高筋麵粉 80g
馬鈴薯粉(太白粉也可) 20g
冷水 160ml
鹽巴 少許
蔥花 適量
雞蛋 三顆

作法
1. 青蔥洗淨擦乾後,切成蔥花備用
2. 調麵糊: 麵粉、馬鈴薯粉、鹽巴混合均勻,加入水攪拌均勻,最後拌入蔥花調勻。
3. 煎蛋餅: 取一個平底鍋,熱鍋,加少許油,舀一匙麵糊下鍋後馬上轉動鍋子讓麵糊均勻攤開。(早餐店都是用鐵板,老闆都是用大杓底繞圈畫開)
4. 等麵糊變稍微透明定型後才翻面,再稍微煎一下,移到一邊,打散一顆雞蛋,入鍋後馬上蓋上餅皮,翻面捲起即可。

小撇步:
1. 麵糊可以先調好放冰箱備用,要使用前才加入蔥花拌勻。
2. 太白粉/馬鈴薯粉可以換成玉米粉嗎? 不建議! 我試過效果不好容易散散的
3. 麵粉要用"高筋麵粉"或是"中筋麵粉"口感會比較好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