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1-11

天然酵母培養紀錄 | Levain liquide 裸麥液態酵母 (Eric Kayser配方)

[跟著Eric Kayser大師一起做-Levain liquide 液態酵母]

話說有了麵包機開始,幾乎天天家中都有麵包出爐,野心越來越大,想挑戰使用天然(野生)液態酵母。加了液態酵母(Levain liquide)又稱魯邦種,可以使麵包保濕性更好,維持風味,使麵包更有層次~~

入手了Eric Kayser寫的「Le Larousse du pain」一書,中文譯本叫「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」。本來在台灣買了中譯本(而且價格還比原文便宜),但由於即將飛往法國,掙扎後一直沒有動手實作,養酵母一旦喚醒了就是不能間斷的阿~
飛法國行李上限只有20公斤,所有家當很精簡的一挑再挑精選再精選,這本書還是心心念念的要帶,但最後礙於行李限重...最後還是割捨放在台灣,到了法國~麵包魂更是一直敲打我的心頭,貼心的聖誕老公就選了原文版當聖誕禮物XD (好波折..考驗決心嘛)

聖誕跨年到處趴趴走,剛好本週天氣又急速下降,今年晚冬現在才發威..將進入-負字頭,外頭冷風颼颼只想待在家,就來開始液態酵母養成計畫!!開始培養後,每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情,就是興奮的跑去看我的酵母寶寶長得如何。經過四天培養,看起來跟書上寫的成果差不多,很有成就感的,真的好像自己小孩一樣為她感到驕傲,哈哈哈

一起來動手實作吧
食譜參考Eric Kayser, Le Larousse du pain一書 page25

所需材料 (此為材料總和,分四天操作)
140g de farine de seigle bio  有機裸麥/黑麥麵粉(或是全麥麵粉也可以)
240g de l'eau 三十度的水
10g de miel 蜂蜜
100g de farine de blé T55/65 中筋或高筋麵粉



作法與步驟
[第一天]
找一個乾淨的容器,將20g裸麥麵粉+20g水+5g蜂蜜,均勻混合後,蓋上一塊濕布或是用保鮮膜刺洞也可,主要是防止表面乾掉,但又讓麵糊要能與空氣接觸~呼吸,進行發酵。如果遇到表面結皮,需將麵糊重新攪拌均勻。
靜置二十四小時,放在溫暖的地方。
現在法國冬天天氣偏冷,找了家裡最溫暖的地方,放在暖氣旁讓他取取暖。暖氣溫度約在23度,由於暖氣是中央控制的我也調不得,但溫度不要低於20度,否則可能養不起來..呈現冬眠狀態。
剛攪拌完的狀態


[第二天]
靜置24小時後,表面有些許小氣泡,聞起來是香香的麥子香、麵粉香。但看起來還頗平靜。
進行餵養,加入40g裸麥麵粉+40g水+5g蜂蜜,攪拌均勻,再靜置二十四小時。
靜置24小時之後,餵養前

[第三天]
靜置48小時後,表面氣泡比前一天多也更明顯。
第二次餵養,加入80g裸麥麵粉+80g水 (不需添加蜂蜜),麵粉、水與之前做的酵母液全部混合均勻,可以換一個比較大的容器(明天還要再繼續加麵粉跟水),一樣蓋上濕布,靜置二十四小時。
靜置48小時之後,餵養前

[第四天]
靜置72小時,表面氣泡更多,聞起來有點微酸.....。
進行餵養,添加100g高筋麵粉+100g水,靜置二十四小時。

[第五天] 
驗收日!!培養了四天後~感覺比昨天更活潑了。(味道變麵香,酸味比昨天淡)

完成的液態酵母質地類似做可麗餅麵糊偏稠的狀態。
有時候因為溫度影響,溫度低發酵較慢,如果感覺發酵不夠,可以多放半天、一天看看。

由於製作完成,沒有馬上做麵包,就繼續放著~約六小時後,發現酵母們產生更多氣體,麵糊整個長高,本來高度只有到手指的那邊約1/3罐高度,過一下午就變1/2罐,從側邊也可以看到更多泡泡,表面有點波浪狀。所以罐子要預留些空間讓他們長大~

[第六天]
隔了一夜,一早發現他們又長高一些,表面呈現非常多氣泡。

製作好了Levain liquide酵母種,接下來就是挑戰麵包的時刻了,緊張..(握拳!!)
之前也有做過水果酵母種,看似很活潑熱烈,但在實作麵包發酵的不夠好。由於是野生酵母,不能保證各個優良,養的成不成功,還是要做了麵包才知道。就讓我們看下去...


小撇步:
*剛開始餵養(第一天第二天)因為份量不多,建議選用窄口容器,如水杯或是小的器皿,避免表面接觸面太多,容易乾掉。
*養酵母時覆蓋在容器上的,個人覺得保鮮膜刺洞方法還不錯,用布要隨時確認,如果布乾了要沾溼重新蓋上,不然表面很容易結痂乾掉。
*養酵母溫度很重要,所以準備一個溫度計是必要的!


保存方法
製作好的液態酵母Levain liquide,每三天要餵養一次,餵養比例為液態酵母的二分之一,舉例來說,如剩餘400g的液態酵母,就再加入一半份量200g的麵粉與水(100g麵粉與100g水)。

如果長時間不使用,可以放在冰箱4度保存,三個星期不餵養,但每天要拿出來打開蓋子攪一攪給予空氣,定期餵養酵母的活力會比較好。從冰箱拿出要使用前,打開蓋子用濕布蓋上,室溫回溫約三到四小時後在使用。

如果去渡假了,沒有餵養怎麼辦!!請找一個信任的鄰居,請他幫你餵養...XD(這個建議還真的是我在一本酵母專門書中讀到的,太妙了,一個babysitter個概念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